LTSER Taiwan 為臺灣的長期社會生態研究領域提供支持的計畫,我們希望在臺灣具代表性的社會生態系統,透過關注在地核心議題的方式,與不同政府單位、研究及民間團隊合作建立長期監測據點,提供長期基礎監測資料了解更多

臺灣需要 LTSER?

       每個地區的生態系統均有其獨特的環境條件,所面臨的自然環境變化以及人類活動的影響亦不同,因此不能直接將一個地區的研究成果套用來了解或預測另一地區生態系的變化。自己的社會生態系統必需自己研究,這對具有多樣且特殊生態環境的臺灣而言尤其重要。

    臺灣3萬6千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著約2300萬人居住,加以各地不同的產業及城鄉社會發展,社會生態系統的特性以及所面臨的問題多樣且複雜,因此極需要在地的社會生態監測網絡,才能對臺灣獨特且重要的社會生態系統有較完整的了解

    在國科會(前身為科技部)支持下,臺灣曾有過長期生態研究網的設立,但因經費支持的限制,許多研究者的計畫無法長期獲得補助,因而難以為繼。因應全球變遷對社會生態系統的衝擊,有必要以新的方式推動長期社會生態研究網。以核心基礎設施的概念,在各地選擇具代表性的社會生態系統設立長期研究站,建置基礎核心設施與監測,以吸引更多學者槓桿更多資源投入臺灣長期社會生態系統研究

    此項工作除了在科學上有助於深刻了解我們所安身立命的生態系統及社會外,近年來許多生態系統面臨不同需求的挑戰,如平地森林面臨是否要維持現有生態系統服務的功能,或者可以部分作為能源轉型場域?不同的生態系服務需求之間的取捨常成為社會爭議,而引發爭議的原因之一,在於沒有足夠的背景資料 (baseline) 可以評估當一個地區的社會生態系統的結構和功能,在土地利用轉換後會受到什麼樣的衝擊。

    許多社會生態系統等到爭議出現時再投入研究已緩不濟急,只是亡羊補牢。藉由長期社會生態系統核心觀測站所蒐集的長期科學資料,我們得以了解生態系統服務的特色以及脆弱性,就能在面臨社會發展挑戰時提供堅實的科學資料進行評估,並為尋求以自然為本的解方 (NbS),以及其他永續發展策略提供堅實的科學基礎。這是一種超前部署、未雨綢繆的作法,無論在科學上或回應社會需求上都有其必要性。